周兄身材短小精桿。自小如此。今次見他。更有微微打橫生的催勢。梳半個尤伯連納頭,留整齊的奇勒基寶小鬍子。鬍鬚有黑也有白。黑邊小圓圈眼鏡襯托出一個經驗豐富的精準工程師。
周兄的性格與他硬朗身體成反比例。身體越硬朗,他越「軟淋淋」。天生好脾氣。他是個善良人。
席間,話題轉入各人兒女。Peter Wu 一對千金在哥倫比亞讀書。Peter 讀書?一定是嫂夫人的功勞。
輪到周兄回答,他笑吟吟:「我未結婚,冇老婆。」
噹粗魯:「點解?你搞乜春?」

初七人日,舊時同學見面。噹最愛見到的是同班周錦昌,Robert。與他在同一城市生活幾十年,見面最多三次。華仁同學四十週年聚會。我去信邀請同行,可惜他「扒龍船」撞期,捨香港去澳洲。
周兄條件甚是優厚。幫Long Beach政府做工程師廿多年。Long Beach 是西部大港口。貨船排隊進港,city 收買路錢財源滾滾。周兄有命可以做到一百歲。
Pius 曾經告我。他夫婦為周兄女朋友事操心。介紹了多位女仔女人給他,不幸嘴型不對。不是周兄不愛人家,就是人家不愛周兄。
噹古惑嘢開始:「現代好男兒。求取配偶有年齡formula。男方年齡除二加七!」
女士驚訝。男士則暗中喝彩。果然是工程師。識計算。周兄反應快:
「可否除二加五?」
噹:「你唔好貪心。同我斤斤計較。六十除二加七等於三十七。」
噹心想,條友仔想食咗人隻車咩。
講下講下,周兄突然問:「可唔可以就咁除三?」
看見周兄如此幽默。噹轉正經。問:「你可講笑嗎?我想同你寫段求偶文。求助於七一屆同學。一來希望幫助你搵個伴侶,二來也給機會同學做功德。」
Pius 搶先說:「當然可以。昌最能講笑。」
周錦昌:「任寫唔嬲。」
問題是噹沒有亂寫。紀錄全部真實。有 Louis, Peter, Pius, Thomas 在旁作證。
席散。侍者打包兩袋剩菜。噹拿一袋,另外一袋給周兄:「昌,你带回去。單身寡老豆,唔駛煑。」
搭住周兄闊大的膊頭出餐房。周兄對我說:「噹,幾時一齊去黃山玩下,聽聞好靚。」
噹想。當然可以。LA有九十九美金黃山五日遊。但你要先搵個伴侶。因為噹老婆要跟住噹。
同學們依依不捨。在門口多聊幾句。周兄先離去。他明天大清早要練習扒船。
北風吹啊吹。周兄大踏步消失在黑夜的停車場裡。
問 Pius:「昌條友有冇轉呔,鍾意咗男人?」
Pius 斬釘截鐵:「絕對冇!」
同學們,做下嘢。茫茫人海,周錦昌成日掛住扒船,不容易搵老婆。你們有什麼剩女,失婚婦啱佢,請介紹。噹人格保證,昌好人一個。

請看 《徵婚》廣告。

詩人王維活到六十九歲:〝晚年惟好靜,萬事不關心”。 現代人六十歲是年輕,看我周兄,雄風未曾刮起,龍舟未曾落水,寶劍未曾出鞘。有排玩。

行文到此收筆。噹忿忿不平。周同學如此敦厚好人,幾十年悠悠長,多少女人在好男人周同學身邊察身而過。命運婚姻就是這樣,好難講。

Some information is provided by Pius Lee.

塵噹  201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