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 of 1965 - 50th Year Reunion

畢業後五十年,一個半世紀里程碑。

我等六五同學,在蔡敏康同學領導下,與許耀君、郭少棠、張叔千、梁文華、梁子正、盧烈光、彭振聲、石如鵬、蘇中平、陳中健、譚永彪等(如有錯漏,敬請更正),還有黃伯麟、李紹暉、鄧偉燊同學的協助,完成五十週年的一個盛會。

聚會分八天進行,活動在十月十七日下午開始,首先參觀校園。晚上在校園對面的城景國際酒店,舉行歡迎晚宴。與會者,連同黃展華老師及余本良老師,合共七十一人。黃老師更大展歌喉,高歌其五十年的首本英文粵曲。可惜李定貽及郭少棠同學在最後一刻,因個人理由未克成行。可喜的是,謝錦源及李國璋同學,在遲到好過無到前提下,出席參與後期活動。我本人亦在五十年後,首次與柏斯的劉應元同學,羅省的鍾成智同學,香港的張志剛同學會面。幸甚,幸甚。

翌日,在旺角好彩海鮮酒樓,喫過點心後,乘地鐵到鑚石山遊[南蓮園池]。晚上在鯉魚門享用海鮮美食,各同學更大展歌喉,重溫薛老師教導名歌。

十九日早晨,廿四位同學偕夫人,在赤鱲角機場集合,乘搭港龍KA619班機飛抵廈門。午餐後遊[鼓浪嶼]- 有萬國建築博覽之譽,集中西文化交流精萃,包括中國傳統、宗教、園林、居民等建築,在鼓浪嶼都能找到其影子。著名景點有[菽莊花園]及[鋼琴博物館],可惜內子與我腳力不逮 ,改乘觀光車沿道瀏覽風光,未有入園參觀。故此,比其他同學早一小時半返回三丘田碼頭,入坐[蘇小糖]店舖享用茗茶及曲其餅食。

翌日早餐後,往南靖縣出發,經過三小時車程,到達田螺坑自然村,進入[四餸一湯]土樓群,觀景拍攝留念。然後往山腳方向下山,到達[裕昌樓]- 入內參觀其建築。裕昌樓被稱為[東歪西倒]樓。土樓建於元末明初,約西歷1368年。樓高五層18.2米,每層54間,共有房270間,佔地2289平方米,建築面積6358.2平方米,土木結構,通廊式圓樓,第一層牆地厚1.8米,往上逐層縮減10厘米,樓內牆體均以杉木建造。參觀完土樓後,再往有[閩南周庄]美譽之[塔下村]- 村莊歷史悠久,建于公元1426年,現有300户人家居住。土樓沿河而建,均勻分佈兩岸,土樓形態豐富,有常見的方形、圓形、還有圍裙形、曲尺形,最獨特的是其浙江水鄉模式,單院式士木,磚木結構的吊角樓,形成大樓帶小樓,高低錯落佈局奇妙景觀。其後,再有五位同學暨夫人到達,一齊共進晚餐。

廿一日早餐後,乘高鐵到武夷山東站。午飯後游[天游峰]- 位於九曲溪六曲溪北,每當雨後乍晴或晨曦初露之時,登峰巅,望雲海,猶如大海之波濤,變幻莫測,宛如置身于蓬萊仙境,遨遊于天宮瓊閣,故名[天游]。我等來到天游峰腳下,不打算登山的留在溪澗邊,找尋茶寮坐下,品嘗比較便宜的三百塊錢一壼的[肉桂]茶,可幸的是一壼茶的容量足夠五、六人享用。

翌日早餐後,移埗到[九曲溪竹筏碼頭]等候上船,但因艄公要求加薪未遂而罷工。領隊導遊改變行程,退而先到[武夷宮]- 乃武夷山最古老的一座宮觀,坐落大王峰南麓,為南宋九大名剎之一。繼遊[仿宋古街]- 古街長二百米,集茶、酒、旅遊文化于一體,展現出濃郁的鄉土情。續遊[大紅袍景區]- 景區主要有神奇的茶樹大紅袍,它有與眾不同的生長環境。大紅袍生長在武夷山北部的九龍窠中,樹齡已逾千年,現絕壁上僅存四株。岩縫中滲出泉水滋養,故而不用施肥,也能生長茂盛。大紅袍茶產量極少,被視為稀世珍寶,是武夷岩茶中的表表者。然後進入[下梅古村落]- 村落多數建築,仍然完整地保留磚木結構,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遺產一部分,漫步其中,宛如置身於明清期間。下午三時許來到[雲河竹筏漂流]- 九曲溪竹筏由兩排竹筏組成,可坐六人,前後由兩位艄夫撐筏。雲河竹筏由三排竹筏組成,可坐十人,前後有三位艄夫撑舵,中間放置桌子,由一位美少女負責,為乘客燒水煮茶,增加乘筏遊河的雅興。正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廿三日乘高鐵回廈門北站,參觀[南普陀寺]。據悉,南普陀素菜以其清纯素雅,獨特風味馳名中外。素菜名獨樹一幟,既講究色、香、味,又講究形、神、器。一道一雅名,神韵高雅,詩情晝意。素菜中有:彩花迎賓、南海金蓮、絲雨菰雲、香泥藏珍、五老如意、雪映銀浪、梵宫玉笏、白璧青雲、白果香鹵等,五彩繽紛。其中以[半月沉江]- 乃郭沫若偕夫人于立群,到來南普陀參觀,命名之一道以當歸、香菇、冬笋、面筋造的菜湯,甚有詩意。正是:勿道山家禅味淡,也知塵俗世情濃。參觀完南普陀寺後,在日落前,趕往[胡里山炮台]參觀,免卻翌晨早起之苦。

廿四日乘和諧號動車,開往深圳北站。到埗後踏上過境巴士,經深圳灣返回旺角,出席黃伯麟同學在[警察體育遊樂會]舉辦的歡送晚會,各同學盡興而歸。茲附上部分活動相片分類如下,請撃點下開類別,觀看相片。備註:謹此致謝,各同學寄上精緻相片,容後自當燒錄光碟,與各同學分享。

一)參觀校園
二)歡迎晚宴
三)南蓮園池
四)鯉魚門晚飯
五)夏門之旅
六)武夷山行
七)歡送晚會
八)歡送晚會-短片

鄧偉燊怱/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