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中秋前夕》__ 彭振聲 [Ed. note: Please click to read an interview of Joe in The Shield, 1991-1992]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禪娟
初見驚艷 驀然回首已是物是人非, 濸海變桑田了。歲月的正道是濸桑,卻帶不走一串串熱誠的名字和無遐情誼!
 
我平生最遺憾的一件事:----一位好朋友,唯一的一位好兄弟,一位青年才俊.律師---彭振球
香港國際象棋協會會長,我們兩兄弟,一個會計師,一個律師,聯同紅頂商人徐展堂先生,從無到有歷盡艱幸先後收購中華漆廠、城巴、麗的呼聲. 正值壯年,前途無限,可惜弟弟英年早逝,在後來的日子不能再與我並肩,今人稀噓! 正所謂"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半年後, 湯維強從美國打電話來說,在華仁校刋上看到一則悼念彭老師的文章.(當時彭振球在九華做義務棋會的老師,他是世界棋會的大師,在世界賽累積得分而獲取大師級資格),後來湯維強,回港還與梁文華等人到彭振球墳前致意,並吟唱了一首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 令人動容。他的好友---湯為強、梁文華、譚德興、鍾裕國、宋恩榮、邱紀文、林鑫寶、蔡鴻興、李秉坤等等都成為我的好友,上述多位與他同為也是在教會輔祭。離我們而去還有律師郭儀、結他手馮喬,藍球隊長陳富元,魔鬼仔、吳錫基、何潤煌、汪強標等人,都一一令我們緬懷。
 
李國章同學的點滴—最敬重的一位同學
67年坐船去美國的船上被迫要唱自己的國歌,但卻….啞口無言,就立志有朝一日會回來自己的國家報效,結果一晃就是50年,50年後兌現了他的承諾,重新踏上中國醫學的教壇,分別在河南杭州等醫院義務教授癌症治療法,不遺餘力,懷有一顆赤子熾熱的中國心,令人欽佩。
 
梁子正及李平章分別出錢出力回報社會,梁子正更為香港十大感動人物之一
30年前已在每星期一天到黃大仙義診,李平章與梁子正分別亦帶同醫療隊伍,分別到中國及世界各地參與義務醫療工作
他們都是富有社會責任感的胸懷,難能可貴.
 
最早來往的同學兼行家,一個大好人張叔千,亦是現時每星期見面的球友.
 
一位做生意的同學—曾祥,有一次在地鐵上一個青年突然走前問我是否前半島青商會長,他說在總會提及商機兩位先後會長一起做生意並創辦了新世界傳訊。自此,成為青商的佳話,載入青商史冊。在商場上爾虞我詐你爭我奪做生意後仍然是朋友的亦是難得。
何芁芁一個非常坦率的同學,大約8年前一次在美國陳忠健家裡,他竟然在十多位同學面前說出他人生最不愉快不為光彩的事,他就是把同學們的關係拉近,又在吳錫基的葬禮上嚎啕大哭至為動容,然而在60多歲還在用一年時間到中國學針灸可謂值得我們學習.所謂赤子之心,要終身學習.
 
”萬頃良田三斗米,千間房屋半張床”,一位在美國住近一萬呎的同學徐偉新,他說最開心的日子是家裡裝修臨時租住1千呎的時刻,正所謂黃金非是千年葉,不知足者富亦是憂。
 
與太太用法語向我唱生日歌的同學,幾年前我問李復榮,難道你幾十年來都沒有回港?為什麼不找我們?他說不知道同學間竟然如此熱情。事實他才是最熱情的一個。
 
一句說話令我爭鬥了30年,因有嚴重類風濕關節炎,要坐輪椅9個月。李念弘說”人是不容易死的”。 我與自己的骨頭鬥爭了30年,堅持打球,現在身體就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雖然未盡如意,卻大為改善。
 
一位以錢學森為偶像的科學家徐念明,在中學時在兵乓桌上你死我活,四十年後他把代表美國隊出戰的Butterfly戰衣送了給我,別有一番味道。
 
一位討厭做律師的同學—高鈐,他跟我說”在法庭上大家都在講大話.”我問他:”難道你的客戶也對自己的律師在講大話?”他說”當然,如果每個人都說真話,那還用法官幹什麼?”我平生打了兩場官司,我本人還有一場在進行中,從中悟出了一個道理,在官司上沒有絶對的對與錯,但有時完美的謊言會得勝,我是深受其害者,奈何!奈若何! 但”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別時圓”。
 
轉眼間已了上半場,曾經的事,曾經的人,如有李佩基、蔡敏康、陳忠健、郭少棠、徐偉新等……但都在人生下半場開導及啟發我很多人生哲理。實際無論退休公務員如梁文華,譚永彪、黃伯麟、云漢邦、韋貴南、另外如石如鵬、羅烈光等,都把人生下半場安排得好好,亦實不容易。
 
能醫不自醫,岑定平曾這樣說過,醫得了病醫不了命。在生命的下半場,要靠自我檢點,生活檢點,多休息多運動,但亦要心態康健,心情開朗,比什麼藥物都重要,這兩天熱談李家誠遷冊的文章,他說最希望是能穿短褲在灣仔行走,我又不明白他為什麼不能”放下”,他就是沒有這個氣量。本來可以做得更好。
 
蔡敏康飽讀萬卷書,目暏中國近20年來的發展,有親身的體驗,及獨特的見解,非他莫屬,極力看好”中國新常態”。今次聚會,勞心勞力,功不可沒!
 
許耀君終於都懂得放下,努力Keep Fit,減了50磅,判若兩人,積極參與籌備活動,值得讚賞,加以效法。
 
歲月匆匆,從與太太日常相處,不時會因小事吵吵鬧鬧。都是生活上的小事,但使我人生有真實感,亦明白”小生活 大樂趣,小道理 大人生”,希冀在未來的日子,能夠常有機會與眾老友共聚,暢叙人生。
 
在50年聚會前夕,八月十五近迎月前感概良多。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感概我們的情誼可貴,要說的話還很多,要提的同學還更多,未能盡錄,只能放在心裡。”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後記:兩位老師,黃展華(96歲)及余本良都答應出席,黃老師還可能可以唱他的中曲西詞。”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希望多多保重,十年後再聚一堂。
振球的兩名女兒都在讀大學中,球嫂的鼻咽癌亦早已過了危險期。
高鈐的兒子在父親力勸下,結果還是當了律師伸張正義—刑事檢控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