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崢嶸歲月》 【賭城奮鬥記之四  - 娛樂】

工作不忘娛樂。賭城的娛樂,以賭博居首。

禁賭不是戒律。這些遊戲五花八門,鬥智力,比運氣,真乃趣味無窮,凡人愛玩。贏錢可以令人雀躍,輸錢可以力挽狂瀾。沉迷賭博,佛祖難勸。幸運我們捨不得把辛苦錢花在這種賭博遊戲上。

<1> 肥仔歐是例外。這位從香港來的同學,身材短小精悍,一點不肥,小鬍子,小眼睛。笑起來眼睛瞇瞇成一綫,講話經常帶句英文。他待人禮貌謙虛,少有反對意見。這人好像對任何事情都有辦法,是俗稱的 “世界仔”。
肥仔歐中學時從香港波樓學會了 betting,此愛好要他命,出糧不到兩天,口袋已經空空如也。世界仔果然醒目,他找到了一個解決之道。想把銀子留下,就要杜絕這不良嗜好,辦法是一出糧就立刻把錢借出去。

他要把錢借給一位叫孔太醫的人。他看中了這孔太醫,因為這醫生不懂得洗啤牌。
這孔太醫,做人有諗頭,對飲食衛生尤其注意,“要多吃蔬菜,少吃肥豬肉。”  這些今天流行的飲食法,四十年前我的太醫朋友已經跟我們說。日後他熟知中國醫術。對氣功有研究。不無道理。

太醫告訴肥仔歐,他不能再借錢了,他周身債務。

肥仔問:「點解?」
太醫解釋:「因為我來美國的水腳還未還清,剛剛又借了人家五舊水買車。再借你的錢,點還?」
肥仔一副可憐相哀求:「求求你,我不是借錢你,我確實太愛玩廿一點了,不能自拔。晚上作夢也見到隻葵扇煙同隻one eye jack 排排坐。」
「咁都得?」太醫不解。
肥仔苦笑:「那one eye Jack還同我眨下眨下隻眼添。我是希望你幫我保管銀子,當我離開這城市的時候交還給我。」

<2> 媧居地方沒有電視機,那年代的賭城,見不到中文報紙。夏日炎炎,日啖西瓜三個下火,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不關心。

我們愛下中國象棋娛樂。
挑戰棋王。 要認真對付。他擺盲棋擂台一對二。這位剛下班,僅有幾小時休息就要起身工作的人,癱瘓在床上,但眼睛還睜得大大的。我趁他累,增加贏棋機會。肥仔歐是下棋新手,棋王根本沒有把他放在眼內。

兩棋盤擺在客廳的桌子上,煙灰缸堆滿煙蒂,客廳內煙霧迷漫。 有三兩人在旁邊指手劃腳。
噹:”砲二平五.”  跟棋王下棋,他永遠讓我先行。砲二平五開局最穩妥,有攻有守。
棋王:”馬二進三” 。 喊棋聲從房間來,響亮清晰。

肥仔歐開局:”象三進五。”
棋王:”炮八平六。”

走著走著,  他提醒肥仔:
“喂,肥仔,你的車在我的馬口。”

酣戰中,厮殺得沙塵滾滾。突然。棋王氣急敗壞:
  “噹!我的車在二五位,你不能走那步!”

我出貓,把他的車移開了。已經輸了他很多西瓜,輸完又來再輸。 
我以後每和人談及下象棋,就會津津樂道我的棋王朋友。這世界怎有如此好記憶力的人。

<3> Colorado River,如銀蛇般蜿蜒,波濤奔騰,橫跨亚利桑那與内華達州,最後流入加州,灌溉萬頃良田,讓加州人有水飲。
Lake Mead, 就是Colorado River  Hoover Dam的大水庫.  離賭城僅四十五分鐘車程。去 Lake Mead 必經過 Hoover Dam.  看到那鬼斧神工的水霸,你不能不佩服開發美國西部的先行者,你會為那勇敢的,百拆不撓的牛仔鬼精神致敬。

我們不是來致敬的,我們來捉鯉魚。

Lake Mead 碼頭的鯉魚真多啊,就如今天大陸的旅遊景點,到處有錦鯉魚池,花二元人仔買些面包糠喂魚,魚兒蹦蹦跳跳躍龍門,漂亮極了,「觀魚勝似富春江」呢。

我們不觀魚,我們要食魚。食薑蔥煀鯉魚。阿巨已經準備好薑蔥燒酒,他的烹煮技術是一流的。
眾人看著生猛湖鮮毫無辦法。原因:  第一沒有捕魚工具,第二無證捉魚是犯法行為。被game warden  看到,一條魚罰五百元。

採取刁民行徑是辦法.

好棋王,一位文武雙全的落漠英雄漢。 只見他鼓了一口氣,說時遲,那時快,棋王使出一招金針指法,一插一扣,雙指如金鈎,他把整個身體趴在岸邊,頭部入水。天曉得是真功夫還是好運氣。他的手指竟然插中了魚嘴巴,深入魚咽喉。棋王竟然把一條三斤重的鯉魚活生生地用手指鈎了上岸。魚牙鋒利,把棋王的食指割傷,血流滿地。
肥仔歐立刻脫下 T shirt,把鯉魚包起。農民已經發動汽車,一干人等,揚長絕塵而去了。

正是:

八月山花紅爛漫    平湖錦鯉躍眼簾
垂涎三尺薑蔥煀    金針二指扣咽喉
落漠刁民踩高峽    造化乾坤是乞兒
崢嶸歲月還記否    莫等閒白少年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