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崢嶸歲月》 【賭城奮鬥記之七 - 今天】

今天

德爺在「王宮」花園的葡萄樹旁,看著小家伙追逐貓咪嬉戲。這懶洋洋的夏日黃昏,他囑咐噹寫的"賭城記"初稿寄來了。

品茗着朋友送来的西湖龍井,他細心閱讀與自己有關的回憶。

在心領神會微笑的同時,德爺有幾分唏噓。

關慧英年早逝。畢業後返港工作,沒多久就因心臟病走了。慶幸他趕上了中國的改革開放,這"食家"臨走前大快朵頤,享盡珠江三角洲美食。我们十分懷念他。

啊!三十多年弹指過,那家鄕河,變變變!從清澈變污染再變成還可以。滾滾珠江水向南流,流到那白浪滔滔的伶仃洋.   ”流到香江,去看一看。”.   嘻!大丈夫,   從來不多愁善感,但讓我向那些葬身魚腹的人們哀悼。唉!小丈夫,  何物壯志豪情,容許我向那些怒海重生的人們敬禮。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前幾天,棋王與農民來探望他。大家想起肥仔歐,那位柏克萊同窗,杳無蹤跡,但愿他安好。

棋王改下五子棋,逗小家伙。他剛抱孫。一對優秀的兒子,大的是蘋果公司操作系統工程師,小的服務杜邦公司研究化學。他們不可能 “克紹箕裘”,經營幾間酒鋪了。

農民剛退休,老想著與太太遊船河。也算異數,他是我們中唯一能為同一公司服務幾十年,而安全退出的工程師  (妙! 又是 Berkeley 出來的) .

德爺想到阿巨。阿巨的豪宅離開他家四十五分鐘車程,占地九十七公頃。他的「王宮」與「巨盧」互相輝映。這位與他在矽谷同一領域奮鬥成功同學,最近少見面。阿巨退休後婦唱夫隨,熱愛粵曲,巡迴世界各地為華人唱戲。

孔太醫還沒有退休。他是管理 LAX 的高級技術員。如果喜歡,政府工作可以做到終老。太醫選擇繼續工作,一定是與身心有關。

德爺也想到了信徒 Isaac。信徒的學術成就最高,他是東部某大學的藥劑學教授。

我們的台灣朋友呢?博士和怱得在哪裡?他們在大學教書?還是各為其主,在為藍營和綠營助選呢?

我估計,博士看破紅塵做了和尚,芒鞋破缽千山行,為打救大陸同胞念經去了。

我自己呢? 梅蘭菊竹永留情,我要參加多倫多麻雀比賽,捧華仁同學會場。

往日崎嶇還記否」,我們這班人,飲得杯落矣。

塵噹 2013年八月。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