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家庭

          詩人是人,卻不與一般人同樣。 

          李白生於公元701年,生地至今沒有定論。郭沫若考究,說是吉爾吉斯坦的托克馬克地方,唐朝的一個屬地。他長大於四川江油,所以也有人說江油是他的生地。還有甘肅的天水,和湖北的安陸。 

          李白的出生有一些傳說。不過,一個人連生地也不詳,那些關於他母親的夢,以及他自己所提的貴族祖宗的聲言,當不重要。 

          今天,外國人提起中國古詩,多數會說李白是最偉大的詩人,也許因為他的詩被譯成最多種外文。 

          詩人的感情比常人更為濃深豐富,其中愛情的藏蓄和表露,更是激烈多姿,見於他的許多詩裡。 

          李白結婚四次,有一男二女。每次婚姻都有愛情,也有生離死別。李白曾為此寫下數十首告別詩和越女詞。 

          公元750年一天,他在開封的酒樓上喝醉了,食客四散之後,他在牆上寫了一首《梁園吟》離去。這首詩迷着了武則天的宰相宗楚客的孫女,給世人留下〝千金買壁留詩〞的美麗逸事。後來。她嫁給李白成為他的第四任妻子。 

          暮年,李白時常內疚,深感對不起妻兒。他寫《長干行》,反映的即是自己妻子的淒怨。他於748年寫《寄東魯二稚子》,表達思念兒女之情: 

吳地桑葉綠    吳蠶已三眠 

我家寄東魯    誰種龜陰田 

春事已不及    江行復茫然 

南風吹歸心    飛墮酒樓前 

樓東一株樹    枝葉拂青煙

此樹我所種    別來向三年 

桃今與樓齊    我行尚未旋 

嬌女字平陽    折花倚桃邊 

折花不見我    淚下如流泉 

小兒名伯禽    與姊亦齊肩

雙行桃樹下    撫背復誰憐 

念此失次第    肝腸日憂煎 

裂素寫遠意    因之汶陽川 

早年李白

          李白自少喜好俠義,打拳舞劍都頗有成績。他的《俠客行》表露出他對行俠的嚮往。他又有遠大的功名和報國抱負,明顯地寫在《梁甫吟》和《讀諸葛武侯傳書懷》等名篇中,然而,他讀書不多,更不考試,所以當不上官。 

          懷才不遇的痛苦和憤懣,驅使李白大半生流浪。他遊歷了全國的重要名山大川,寫下大量贊美祖國美好河山和豐盛田園的詩篇,盡表他酷愛自由和解放的情懷。他留給我們的九百多首詩,其中很多都是以此為內容的。最為大家世代傳誦的是《夢遊天佬吟留別》。 

          人的潛意識權能高深莫測,往往在冷酷不得志的現實中,通過夢的活動發揮想像與渴求。李白寫夢,用淋漓揮洒、心無拘束的詩筆,展開想像的飛翼,把心中的苦悶、郁悒、追求和歷險,都在詩句中盡情傾吐,好讓心靈於解放中獲得安樂。他那兩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盡表詩人的一身傲骨。 

長安緣遇

          李白第一次到長安,經人介紹與玉真公主會見,兩人一見鐘情。玉真公主是當時皇帝李隆基的親妹妹,很得哥哥的寵愛。她曾經舉薦王維,使他仕途風順,享盡榮華。今次見過李白,同樣向皇上推薦了他。 

          唐玄宗李隆基是中華史上頂尖英明的人物。他欣賞李白的詩才,封他為翰林學士,讓他在宮裡做事。但是,李白狂妄,而且喜愛喝酒,曾經做出〝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的表現。而且,他又不與他人合作。於是,玄宗知道他的才華不在治理國家,賜他一大袋金,遣他去盡情遊歷山川和寫作詩篇。 

          玉真公主本來早就厭倦了皇宮裡的是非恩怨,少年時就入了道門,不理世事,但是,這次見過李白卻動了真情。雖然明知這種情愛不可能有結果,還是心牽魂縈,不能放下。她聽到哥哥把李白趕出宮後,即找着借口,要求離開長安修行,除下公主的稱號。玄宗不許,她又上書堅持,致使做哥哥的只好順她心意。於是,玉真公主去到宣州的敬亭山林木深處的道觀修行。她於公元760年去世,享年七十,葬在敬亭山上。同年,李白死於敬亭山下的當涂縣,設墓於家園附近。 

不渝愛情

          李白初見玉真公主,即被她那高貴優雅的氣質征服了。他同時意識到,玉真公主的精神亦在他們相見的一瞬間發生共鳴,他們的愛情就此緣生了。他深深感到,自己的不羈性格,和非凡的天才,只有玉真公主能夠理解和肯定支持,只有她能使他依戀。見面以後,李白寫下一首《長相思》。詩云: 

長相思    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欄

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

捲帷望月空長歎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

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地遠魂飛苦

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    摧心肝 

            李白傾訴他的苦戀和相思,明知玉真公主不能下嫁給一個爛酒的窮詩人,卻又不能自己。實在,史家記載,他們兩人都把一份熾熱的愛情隱藏在心底,終身不渝。 

            李白與詩友們漂泊了十年之後(其實也玩盡愛好),於五十三歲的暮年寫下《獨坐敬亭山》,對玉真公主靜靜傾訴,他一生都愛着她。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在以後的悠悠歲月裡,詩人七次來到敬亭山,寄望與心上人遙遙相約,尋找重見互道相思的幽情。他還寫過另一首詩,嘆喟他的痴情多麽熾熱又空白: 

常誇雲月好

邀我敬亭山

五落洞庭葉

三江遊未還

相思不可見

嘆息損朱顏 

            前年暮春,我專程去到風景如畫的宣城,於清晨獨上敬亭山,在山腰的茶園裡看到那座白漢玉的玉真公主塑像飄逸地立着,她用深情的雙眼遠眺,好像穿越層林,定睛看着李白的墓。我想,多情的李白有此緣結,可以安樂長眠了。 

            遠處的採茶姑娘唱着問郎的山歌,清悅動人。我摘了一把野花放在白玉像的腳下,祝禱她和李白在另一個世界裡自由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