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兄榮休 

記得多年前我在這平台憶述炳兄在華仁與弟預科同窗時,給我一個" serious scholar " (原文)的印象,這個形象維持至今不變。

梓堅兄曰:「君子息焉」,這可能非取子貢「君子息焉,小人休焉」之義;也可能非取 " 學記"  「君子之于學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之義,而是取  " 德高望重,有口皆碑,君子息焉" 之義焉。

John 兄曰: hard earned retirement, 我補充: well deserved

勤奮工作多年,也應是"退" 出職場," " 哉游哉的時候了。

退休後,"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游、宜睡?"(辛棄疾西江月),當然我也認為"管竹、管山、管水 " ( 出處同上)最相宜了。

諸葛亮誡子篇云:"君子....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 (弟取其靜、儉、淡泊、寧靜之意,與孔明訓誠兒子的原意略有出入)。

元王冕" 墨梅" 詩:"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淸氣滿乾坤 "  

奉賀炳鑫兄  榮休之喜

岑建成于洛杉磯

=============================

讀書偶拾 [君子息焉] 

岑兄,

『荀子·大略篇』記了一個故事:

子貢有一天對孔子說:做學問太辛苦了,我去做官吧,就可以有閑暇休息休息。

孔子對他說:做官事君時刻都要溫良恭順,辦事謹慎,準確,是不可以偷閑休息的。

子貢又提出做別的事,求得休息。孔子一一回答,都說不能休息。最後子貢悟出一個道理:

大哉乎死也,君子息焉,小人休焉。”只有死了,才能得到休息。

孔子籍此故事說明了“惟死乃息”的精神。

此就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立世精神之一自強不息

在儒家經典『六經』之首,『周易』裡面,排在最前的乾卦,『象傳』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人們要效法天之剛健有為,不甘心落後,努力向上。

梁梓堅(香港)

============================

梁兄,

這也見於" 孔子家語" 子貢覺累,孔子曉以大義。他又問孔子:那麼我就永不得休息嗎?孔子答道:有,墳墓就是你將來休息的地方了。(言下之意:等你死了再休息吧。)子貢悲欣交集道:死亡真偉大,君子可以憑此安息,小人也可賴以休恬。

我就是很表面並粗淺的根據這而大膽假設,梁兄給炳兄的的退休贈言也許不太恰當。現在知道梁兄意之所指了,謝謝賜教。

其實,從孔子家語這裏可看出孔門對己的嚴苛:學無止境,道行不休,至死方息。套後人話,這叫做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 

岑兄,

中華民族立世精神之“剛健有為,自強不息”可體現在個人生活方面,強調人格獨立,追求正義,真理。

孔子說:“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孟子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都表現出上古代儒家強調培養偉大人格。

屈原在『離騷』中道:“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正表現他追求正義,追求真理的堅定信念。

還有如兄提及的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及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都表現出個人盡職盡責,為社會長遠利益着想的偉大襟懷。

但太強調剛健有為,自強不息,就容易發展出自尊自大,排外,與大自然不協調,妄想征服大自然的種種行為。

因此易經第二卦『坤卦』『象傳』說“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厚德載物是一種比喻的説法。傳統哲學認為,大地的德性是博大寛厚,能負截萬物,生養萬物。人也應效法大地,寛厚對待天下萬物。愛護鳥獸草木。對人類自己,更要友好相處。

宋代張載把這種思想凝煉地慨括為:“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就是說,天地萬物是一個統一體,人民是我的同胞,萬物是我的朋友和夥伴。強調不單人際關係的和諧統一,也強調人與自然界的和諧統一。

============================== 

梁兄,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淸華大學校訓,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涵。「君子應該剛毅自勵,猶天之運行不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這體現了一種健全的人格,它集剛健和柔順兩種不同特質於一身,標誌着人格發展的一種全面性。

老子道德經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儒道兩家,殊途同歸,異曲同工,兩者所蘊含的意義是一樣的,所以亦常常相提並論。上善若水,厚德載物,就是以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寬廣的胸來承載、滋養、包容和造福萬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一種象徵。 

梁兄勤修國學,求學有了心得就會切磋琢磨,與人分享,分享便會讓學習更快樂。旁人見你智慧圓融,也會不遠千里,前來求教。孟子盡心篇說君子有三樂,其中「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為人生至樂之一;這與孔子有朋之樂相當,從容論道,教學相長,獨樂不如衆樂。弟乃後知後學,也絶非英才,與兄相距何止千里(這有雙重意義),請多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