鑼鼓喧天,由遠而近。一龍舟飛馳在大河中央,浪花四濺。只見一人在船上搖旗吶喊,錦旗繡「衝天龍」三字。此人短小精悍,赤膊露身,展示出中國南方農民朱古力色的皮膚。啊!那是周錦昌同學。去年朋友為他徴婚是「泥牛入海無消息」。也好,昌兄已經決定,大丈夫何患無妻,只要有龍舟運動消耗精力,日子好過。 

中國人農曆五月扒龍船吃粽子紀念屈原,外國人一年四季扒龍船旨在運動,紀念 nobody。 

七月廿七日,星期天。我決定帶領妻兒到Long Beach 觀看同學「龍舟仔」昌兄的龍舟比賽。昌兄熱愛此運動多年,從三十歲扒到六十歲,練就一身好本領,到而今,已經由「船員」升級為「skipper」。 

LA 七月,熱浪迫人。我們攜帶沙灘傘,礦泉水,小凳子,搽上護膚油,把活動當作夏日郊遊。正是: 

烈日當空照
番鬼佬扒船
龍舟昌媾女
麈噹渡天倫 

這裡一片假日氣氛:退休白人一雙一對,開著心愛的 classic car 到草坪上展覽,他們在懷念過去,互交心德。父母帶領小孩子在沙灘嘻戲。情侶手拖手享受這週末的美好時光。

此情此景,我仿佛聽到 Chicago 樂隊名曲:「Saturday in the park, I think it was the 4th of July .......」。

昌兄見我們到來捧場,不勝感激。我一家人齊聲喊:"咚撐,咚撐,咚撐,龍舟長,龍舟勁,阿昌龍舟一定醒,Yeah 

昌兄介绍,比賽分 200M 500M 男女混合,這次有二百條船参加,參加費一千元。龍舟全是 made in China 8000美金一條船。大會採用世界最先進的開閘袋,船入閘袋,就像是跑馬開閘,123 吹雞,這樣子最公平,嚴防偷步搶先,因為勝負之間,有時候只差 0.01 秒。 

我問昌兄:「是不是中國人扒得最快?」 

「不是。德國是勁旅,菲律宾去年冠軍。」 

世界杯,龍舟杯,全是德國人。怪不得人家做出寶馬。 

昌兄繼續介紹,扒龍舟運動是世界性的,希望有一天能夠納入奧運會項目。 

參賽船隊全有贊助商。昌兄代表 Aerojet, 英文船名:AeroDragon. 中文:衝天龍。那是國防工業隊伍。還有 Panda Inn, Insurance company, Architect firm 等,不勝枚舉。扒龍舟當然要有純中國人的隊伍,否則成何體統,台灣醫生隊,天津醫生隊是其中例子。 

參賽選手以亞洲人,白人,黑人居多。我看到一個紅番。 

公司補助,讓員工週未參加這有益身心活動,比他們坐在沙發飲啤酒看足球健康多了。 

巧遇兒時朋友富豪巨一家人於賽場。富豪的女兒代表世界五百強建築公司做女健兒,進入了決賽。 

看到他青春亮麗的女兒,也看看自己的兒子,孩子們都長大了,我們也老了。 

只有「龍舟昌」同學,遠遠望見他蹦蹦跳跳地與年輕人拍集體照,舉手 OK sign, 做鬼面,簡直是細路哥一名。我想,不必「徴婚」了,他的人生路途才剛剛開始,少年郞還未到達結婚年齡。 

晚上,我收到昌兄來郵: 

"My team AeroDragon finally won 1 gold, 2 silver.  Thanks Don & friends for coming.  Hope you day.  Rob”  

Don July 28th 2014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