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遠道而來,在江風吹拂下,獨立船頭,抬望眼,見光霞照耀山崖。我心中懷著無限敬仰,合掌慕拜這有二十幾層樓高的彌勒佛。

大佛臉孔慈祥,莊嚴肅穆。千百年来,波濤在他脚下洶湧,遠眺山川河泊,閱盡人世間的春夏秋冬。到而今,世界上的文化人也在看他,他們為大佛喝采,選了大佛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這兒是巴蜀地帶,曾經是劉備的地盤。長江的支流: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古時舟楫如梭,急流險阻風波惡,江水無情,每有翻船事故發生。

千多年前,唐朝時候。為了保佑商旅平安,「易暴浪為安流」,海通大和尚決定籌募善款,在此地開山劈崖,刻一大佛。工程歷九十年,三代人,在峭壁上刻凿出一龐然大佛,頭與崖齊,腳踏大江。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城镇名叫樂山,離開成都約一小時車程。這裡有山有水,民風純樸, 應是鄧麗君小姐唱的「小城故事」。

可惜,這城鎮被地產開發商建立了高層商品房,隔江望佛好風景。good view!

有「智者」勸導,此地建築高樓不能高於大佛,否則會有不測。開發商人心存破除迷信的進步思想,忠言逆耳,多建兩層多賣錢。更有「不信邪」買家入住頂樓二層。結果是生意失敗遭劫難。至今最高二層空空蕩蕩無人夠膽入住。

抗日戰爭時期,我父母曾經入讀成都的「華西壩」大學。成都離開樂山不遠,我想他倆必然來過看佛。像我一樣,敬仰一番。那時候,他們的愛情在開花,唱一曲「小城故事」最合適。

今天這兒的碼頭,人們排長隊,有五條渡船輪番開出,半小時一次。人們穿上救生衣,在江上觀佛。你也可以去坐小型摩托艇,開足馬力穿插其間。

船上人仰頭望佛,同時也看到在山上的遊人參觀大佛,他們猶如活在「小人國」裡,像螞蟻般在巨人旁邊移動。

來參觀樂山大佛之前,我在峨眉山伏虎寺抄到一正能量對聯,彌勒佛勸人笑:

「開口便笑嘆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

大肚能容客天容地於人無所不容。」

Don 四川成都 201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