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廟


烏拉特後旗是内蒙古自治區的一個城市,人口六萬。比較珠江三角洲的城鎮,雖然有欠繁華,但這兒人稀地廣,空氣清新,風吹草低見牛羊。

2015年世界華人網球賽,初賽在呼和浩特,決賽在「後旗」。決賽後,主辦單位盛意拳拳,帶領我們參觀著名的「巴音善岱廟」。

警車開路,五部藍色的大巴士,一部載記者的中巴,一部救護車,離開京藏公路,搖搖晃晃的在泥沙道路上行駛,向「巴音善岱」古剎進發。

我坐在汽車前排,草原上天蒼蒼野茫茫,只見遠方一道山脈,延綿不斷直至天邊。

俯身問司機師傅:「請教師傅,前邊的山是什麼山呢?」


煙抽多了,師傅沙啞聲音回答:「先生,那是陰山。」


我心振奮。啊!陰山脚下,我踏在古老大漠之地。


王昌齡塞外名詩:《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教胡馬度陰山》。


師傅:「過了山不遠便是外蒙古,往西二百里是賀蘭山。」


賀蘭山?我想起岳飛的
滿江紅:...駕長車/ 踏破賀蘭山闕...》。

這些詩詞,氣勢磅
礡,激盪人心,凡是熱愛中華文化的人都喜歡。


環顧車窗外,不時看見一群群羊兒在山坡上吃草。草是枯黃色的,看來許久未有下雨了。我最愛見到小黃花青草地,更愛見到牧羊姑娘


王洛賓那美麗的歌詞:「在那遙遠的地方
/ 有位好姑娘/ 人們走過了她的帳房/ 都要回頭留戀地張望.....


往哪找那位好姑娘?文人的想像空間是無限的。


(二)拜佛

二小時半車程之後,來到了「巴音善岱廟」,漢名「永覺寺」。我進寺拜佛。


寺廟在清初乾隆皇帝期間開始興建,據
說這地方有十二條龍尾纏繞,吉祥如意,在扇形的山坡上坐北朝南,山泉流淌,是風水寶地。

這寺廟最輝煌時代,有千五僧侶,佛事活動範圍遠至五台山。

曾經是西部第二大的古剎不古,是新的。2008 年開始重建,到現在修復工程還在繼續。

文化革命時,紅衛兵的一把火,把「巴音善岱廟」燒成灰燼。


新建的巴音善岱
庙,巍巍然屹立,紅牆黄瓦,上邊建有一個高高的金色佛塔,頗有藏傳佛教的風格,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好像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緩緩地踏上高高的臺階,邊走邊拍照留念。入大雄寶殿,見佛就拜。添些微不足道的香油錢,為重建盡些心意。


這兒香火不盛,今天來的朋友僅有那五部大巴士的「網球運動員」。比羅省的「
黃大仙」,這廟實在清靜。


偶遇二位友善的喇嘛,我要求拍照留念,他們欣然接受。兩人手握智能手機,且有耳機連接。我心裏想,僧侶也赶上潮流了,他們在聽佛經,還是鄧麗君。相信
絕對不會是革命歌曲,因為世界在進步。


(三)蒙古包


中午,主人家宴客,
烤全羊。宴會設在蒙古包里。十六個蒙古包建立於山坡上,招待十六隊從世界各地來的網球隊。


我榮幸地受邀在
主席包。絲竹管弦唱歌跳舞助興。烤羊推出,主人上香燭,喃喃對着香噴噴的羊兒說話,感謝天賜肥羊。


主人贈送「哈達」對遠方的來客表示敬意。


我恭敬地低頭接受哈達。按照藏族傳統,與主人互灑烈酒行禮。


領隊們陸續發言致謝。輪到加州隊長。


我用不能過關的普通話
說:

「加州隊感謝烏拉特後旗政府的招待安排.........」。


我繼續
說:「我今日有些感想,你們的祖先,成吉思汗,在這草地上發跡,聽人說,這兒連礦產也沒有。我看到的是羊和馬和草。他怎樣能夠在這貧窮地區興起?金戈鐵馬,橫掃世界呢?奇蹟!」。


「只識彎弓射大雕,是文人墨客的
說話而已。」


我最後
說:「希望旁邊那寺廟早日修復完工。」


全場鼓掌。


全文完

Don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