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所住城市有一個高爾夫球場。每月的會費$29.99。可以每天在 driving ranch 打二百個球,等於一天一美元。
 
我在這球場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他們都是我的師傅。
 
古龍筆下,絕代雙驕中的主角小魚兒,在惡人谷學功夫,師傅全是惡人,李大嘴,哈哈兒,杜殺,屠嬌嬌.....,古龍也真會起名字。
 
我不是小魚兒,我的師傅們更不是惡人,他們是善心人。我受各門派功夫指點,倒有點兒像在惡人谷學藝。
 
我的師傅有越南仔,日裔老人,香港過氣紳士,大陸無牌醫生,鬼, 墨西哥貨車司機。還有以前波樓的江湖豪傑現為退休人仕,還有看 YouTube 上的 PGA 教練。我就是沒有女人教,缺了屠嬌嬌。
 
好多朋友建議,初學高爾夫,需找職業教練,或者參加訓練班。我不聽從,想,到了這把年紀,但求多一樣有益身心的活動。我絕對不會浪費一分錢請教練。
 
萬變不離其宗。高爾夫球要用「腰」打。我還未學會,可能永遠不會。
 
至於其它東西,與打任何「波 」差不多。放鬆....,eyes on the ball...follow through。
 
Tempo 重要,timing 重要。
 
拉後打出!你可以念念有詞,有節奏地說:
 
「1...........2,3。」 
或者: 
「我.......爱你。」 
又或者: 
「xyz...。」
 
我會進步,會enjoy.
 
(二)
 
兒時愛聽粵劇名角文覺非唱「拉郞配」:「學過兩個月,識得八個音.....」。 driving ranch 練習三個月之後,在師傅們的鼓勵下,我決定落場體驗。
 
兒時朋友 Steve 選擇了一個十八洞的高爾夫球場,陪伴我試試。
 
懷著緊張的心情,有一點兒像小孩子打人生第一次網球賽,戰戰兢兢上場。可惜我無家長帶著。
 
三個月來站在地毯上揮桿,穩穩妥妥。突然間站在草地上,那些樹,那些湖,那些飛鴿,那些沙丘...環境完全不同。
 
揮桿只有一次的機會,不像練習,打完可以再打。
 
打人生第一個高爾夫球洞,紮穩馬步揮第一桿,已經出現大問題。
 
揮第一桿:打不中!打空了。
揮第二桿:打在草地上,把草連根拔起。
揮第三桿:剃球頭,小球兒在草地上打滾,猶如在香港木球會玩草地滾球,香港人叫做「番鬼佬轆嘢」。
 
這標準桿 par 4 的第一洞,我用了十一桿才打進去。
 
慢慢地,開始定下心神。球也可以打高打遠了。
 
經常會把小白球打得很低,球兒在草上飛。我大喊:「轆,轆,轆.....」。當然,「轆」得越遠離洞口越近。這與一記漂亮揮桿的效果是相同的。「有實際無姿勢」這實用主義精神在高爾夫球場用得上。
 
把球打進沙坑時候,記得臨離開前把沙子掃好。這是公德心,祖國游客應該學習。
 
這玩意沒有對手,是自己挑戰自己的 ”運動”。雖然不是挑戰珠峰,更不是登陸月球,但在心里面,永遠都希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高爾夫球運動真正好。老少咸宜。你可以選擇坐電動車,也可以選擇背著沈重的球袋步行;我別無選擇,我愛杜牧之「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邊欣賞景色,邊吞雲吐霧,邊飲麥當勞老人咖啡。
 
打了三個多小時,到達第十八洞,par 4. 突然間,賭癮發作。
 
「Steve, 我們打餐 Lunch 如何?」
 
「好。」
 
學會了一個英文生字:「mulligan」,意思是如果球打壞了,容許再打一次。
 
「你给我些少 handicap. 如果我的大碌竹開波打壞了,容許我再打一次。」
 
「好。」
 
每人都是五捧上 green。然後進行把白球兒推入小洞的比賽。Steve 推第三次,那球兒在洞口中洩氣,停了下來。我推第三次,只聽到那球兒在小洞中打滚,咕嚕咕嚕地響,發出了勝利的鐘聲。
 
全文完
 
Don,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