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NBA 季後賽, 西部決賽第七場之生死戰,由金州勇士(GSW)對陣 OKC 雷霆。結果,在落後 1:3 的情況下,勇士隊力挽狂瀾,勝利出線,進入 NBA 的總決賽。
喜歡體育運動的人,往往會被一些前塵體育盛事,喚起那些年代的回憶:
 
那是越戰年代,那是拳王輩出爭霸的年代。偉大的拳王阿里给了人們 Rumble in the Jungle and Thrilla in Manila , 讓人一時忘記越戰。
 
1973 年夏天,女權運動者 Billie Jean King 在網球場上挑戰老冠軍Bobby Riggs,世人無不喝采。那是我來美國第一個學期,正在大學上夜課,小休回來,那「男人婆」會計老師高興地向學生報告,Billie Jean 摧毀了 Bobby.
 
  1979 年,魔術強生(Magic Johnson)剛剛出道。NBA 總决赛第六場,洛杉磯湖人隊的中鋒天鈎節巴(Kareem Abdul-Jabbar)受傷,強生代替天鈎打中鋒。在費城,他的一記小天鈎,把七十六人隊 J博士(Dr. J)氣走,勇奪冠軍。那晚我在一家専做猶太人生意的中餐館做企堂,生意慘淡,客人都留在家中看比賽了。員工則躲到廚房裏,用黑白小電視看球,磁帶收音機大聲播放紅線女的「昭君出塞」,餐堂只有那位對運動無興趣,但有興趣買柏文收租的台山老華僑林伯看守。我與頭廚long shot King 賭了十元買湖人隊输。心痛至今。
 
2016年,與華仁舊同學隔山過海,用 whatsapp 討論 game 7.  在家中大廳看大電視,即時報告賽況。多位同學是籃球迷,「go OKC go!」「go SF go!」各佔一半。有如此的隔洋娛樂,實乃拜同學會與科技之賜。
 
雷霆隊的巨星 Durant ,下季將會是 NBA 身價最高球員。身高六尺九,左右開弓氣勢如虹,雷霆隊領先 3:1,眼看就要代表西部出缐了。既生喻何生亮,勇士隊也有巨星Stephen Curry ,在巨人群中是個小個子。他帶領勇士們後來居上。這位破三分球命中率紀錄的帶球後衛,身輕如燕上篮,似會凌波微步;百步穿楊投籃,出手快如閃電;飛劍般的三分球四面八方來。大反攻讓球迷瘋狂了,對手那十多分的領先優勢,那二場的領先優勢,轉眼之間不見了。團隊精神+三分球定乾坤。
 
這七場四勝的比賽,賽前賭城開出的盤口是金州勇士大热門,買三百賠一百。
 
搏彩娛樂,最經濟實惠是下注五十元籃球賽,在賭場的大螢幕電視上看足三小時,玩廿一點太快了,三分鐘會輸光。
 
賭徒輸起來的理由多。最流行的說法是「做波論」與「陰謀論」。「做波論」不提也罷。今年的陰謀說是 Oklahoma 只有一隊職業球隊,那地方經濟欠佳,失業率高,必讓它贏無疑。
 
Game 7,  我下注金州勇士,與友人賭了一餐午飯。打破了「做波論」與「陰謀論」。
 
多年經驗。只知道拉斯維加斯的Bookmaker 很「神」。天曉得他們用什麼「科學」方法計算,開出來的odds每每與賽果接近。
 
這國家最沒有種族岐視的行業,是職業球隊。唐朝詩人劉禹錫"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對於職業球隊的老闆,山水其次,「膚不在色,有波則行。」。
 
塵噹:「安得職業球隊千萬隊,但願天下打工仔俱歡顏。」。
 
 
Don 2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