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時期曾經做過酒保。從服侍酒客的工作經驗中,我獲得二個心德,其一,美國人不能無酒喝。其二,美國人不能無球賽看。二可缺一,否則週末難打發。
 
小兒即將與同學去墨西哥 Cancun 的海灘渡春假,NCAA 大學籃球邀請賽,三月瘋狂,March madness, 也立刻開始。我把觀感告訴他:
「There are two things the Americans can't do without. 1, Alcohol. 2, sports.」

兒子回答:「agree.」
他當然要同意,因為他是美國人。

Spring break 是美國大學生年度狂歡減壓假期。飲酒增加快樂,令人忘我。詩仙李白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看到三個人影,不知道那一個是自己的,要尋找。小兒與男女同學「劈酒」,飲墨西哥 Margarita, 忘記父親何許人也。

如果你熱愛籃球運動,March madness NCAA 比 NBA 決賽還精彩。六十四隊學生隊,單淘汰一場定生死。

今年的NCAA 有些特別,小兒的西北大學,七十八年來第一次,歷史性地被邀請參加,全校師生雀躍,ESPN 作頭條新聞報導。NW vs Purdue 的主場勝利,小兒發來照片,他衝入籃球場慶祝擁抱。我把照片放大,看到他擁抱著個鬼妹仔。

March madness 時候,全美國的 recruiter, 姑且稱之為「睇馬佬」,雲集「睇馬」。他們要幫職業球隊老闆選人材。這可不是在馬場買馬赌鬥快,這是生意大事,  幫老闆選錯良駒,球隊名次會跌落谷底,十來年不能復生。

美國的體育運動,春夏秋冬,週而復始。讓我簡單介紹。

美式足球,新年依始,學生足球賽,橙碗,玫瑰碗,棉花碗......最後來個超級碗,全世界注目。

棒球,三月職業棒球春季訓練,四月開賽,經過炎炎夏曰,十月決賽,泡制出 Mr October, 十月先生。今天的棒球票價還是所有運動比賽最平宜的。父攜子去看棒球,熱狗可樂花生米,是美國文化。我試過一次,感受良好。

籃球,當棒球在十月份決賽完畢,職業籃球聯賽開鑼。運動員可辛苦了,從十月打到明年,六月決賽。三十隊球隊,每隊要打八十二場常規賽。

冰棒球,在籃球季節時,也有冰棒球聯賽。他們的球場與籃球隊交替共用。真不明白,這加拿大人的玩意,在從不下雪的洛杉磯也有很多球迷。洛杉磯皇帝隊曾經拿過史丹利盃。
 
幾十年前,在美國大學的球場上踢足球,參加同學多從香港或亞洲來,絕無白人同學落場。我們對陣墨西哥移民流浪隊,被人家踢到落荒而逃。後來,聽說美國出了一群 soccer mom, 母親帶兒學踢波。到而今,美國足球隊可以與世界勁旅較高下。美國的職業足球聯賽共有廿二隊球隊。觀眾年年增加。球隊老闆下重金邀請世界巨星來美國踢球。現在聯盟內各球隊的平均價值為1.57億美元。誰敢說英式足球在美國不行。
 
講一下「高尚」運動。
 
毎年九月底,網球四大満貫之一 「美國公開賽」在紐約舉行。從三月份開始的大小賽事無數,近日加州棕櫚泉的比賽,高手如雲。我又看到贊助人甲骨文老闆帶著狐仙觀賞球賽,他想看到費天王再下一城。

高爾夫球的四大满貫,有三個在美國舉行。甚麼「澳洲公開」,「法國公開」,「溫布頓」,不必了, 遠方的球手請過來。春暖花開的四月中,我們在 Augusta National Golf Club 舉行 Master Tournament.  夏天的六月和八月,我們舉辦 U.S Open, 和 PGA Championship.  留下一個滿貫賽給英國, 在大西洋海岸揮桿,懷念故人,觀看帝國的夕陽餘暉,那是 British Open.
 
講句公道話,乒乓球羽毛球在美國不流行。但此二項球類運動有我們偉大的中港台移民支持,除了打太極拳之外,乒乓和羽毛球在華人社區變成了中年人練身體的首選運動。所住小城附近,建立了「俱樂部」,廿九元月費,廿四小時七日,乒乓球羽毛球任君玩到夠。
 
在美國育兒廿多年,申請大學時有 SAT 補習班。但我從來沒有見過什麼「補習天皇天后」,也沒有見過什麼私人補習先生教數理化。這兒有體育運動補習先生,或私人教授或夏令營,收費可以比美天皇天后的補習價錢。美國的體育夏令營就像是夏天的太陽花,到處向家長們招手微笑。
 
滿城家長帶領著那些欣欣向榮的孩子們做運動。我看到 Soccer mom 一大群,我太太做過 basketball mom, 朋友中有 swimming dad, 體操 mom, ski dad, 我則做過 tennis dad.
 
家長們啊!毫無疑問,我們生活在一個體育王國。
 
Don, March 15,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