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天王費特拿》 
 
I was speechless.
 
2017 年七月十六是個星期天,熱愛網球的人都在看這場溫網決賽。書房的電視上,我看著他站在溫布頓中央場,熱淚盈眶,雙手高舉,右手揮拍,左手揮拳。這次奪冠天王沒有倒地慶祝,「笑臥草場君莫笑」,成為草地滾人。
 
賭場開出的盤口是 600 賠 100,天王勝。那二三個勁敵全遭淘汰了,尤其是那位麻煩人 Nadal 不在對面,他感到毫無威脅, 就像今天的 NBA, 金州勇士隊碰到洛杉磯湖人隊,大可如取如攜。
 
爭冠對手是第六號種子,克羅地亞的 Cilic。他曾經在 2014 年的美國公開赛,直落三盤勝費特拿。不知怎的,今天他確如見天神,表現完全失常。第二盤換場時,坐在櫈上,毛巾包頭痛哭,傷了?還是無力應付。
 
太過輕鬆了,6:3,6:1,6:4 直下三盤勝出。最後一記 ace 球,乾淨俐落,全世界天王球迷在喝釆。黑夜中,友人和一班球友在內蒙古草原看比賽,缺電視的他們用手機看,在茫茫草原上喝釆。
 
《二》
 
十九年悠悠歲月,我的兒子從牙牙學語到大學一年班,我的妻子從上班幫補生計到今年底退休。無數球壇精英來來去去,有些曇花一現,有些因傷退出,有些則從沒打入過大滿貫的第二輪。
 
與他在決賽場上爭霸的英雄,必感嘆,「既生瑜 何生亮」。
 
1998,十九年至今,自從溫網少年冠軍開始,此君一共拿走了十九個大満貫。十四年前,他第一次拿溫布頓冠軍,最近一次是五年前。今日重登寶座,他一共捧杯八次。他是草地王。
 
還有些前無古人成績,讓我簡單列出:
 
1,闖入大滿貫决賽廿九次。 
2,闖入大滿貫準决賽四十二次。 
3,四大滿貫全拿了。其中有三年,全部進入決賽。
 
這一次,他過關斬將未輸一盤,網球歷史上少見。
 
《三》
 
超過134 里時速的發球,被他輕輕一撥,猶如四兩撥千斤,竟成致命回擊。
 
他發球方向無痕跡可尋,落點刁鑽,對手根本不知波落何方。
 
我總覺得,對比其他高手,天王多了幾板球,短球,削球,吊高球,羚羊掛角,古靈精怪。
 
腳步與anticipation, 是任何球類運動的至勝關鍵,天王特好。那天生的 「猜對手往哪打」的能力,總比別人勝一籌。
 
三十六歲的人,氣力當然不可與壯如牛的十八歲相比。故此他兵行險著,快刀亂麻,機會一到,必上網攔截或底線抽刀致勝。
 
美國人喜歡數據,用 ”率” 最多,第一發球率,第二發球率,失誤率,勝球率,回球率....把數據分析研究,找出勝敗原因。天王的數據科科拿A,還不勝出,請把數據扔進垃圾桶可也。
 
天王是人,不是神。他也會錯誤百出,有時候打起來,也不得心,也不應手,那是他的勁敵封王之時矣。
 
《四》
 
體育明星是藝人,行走江湖賣藝,娛樂觀衆。他們的榮耀是由刻苦訓練,由血涙賺來,他們更受到人們尊敬。
 
兒時回憶,街頭藝人表演武功賣藥:「伙計慢打鑼,打得鑼多鑼吵耳....」,時代變了,但造勢技倆是異曲同工。
 
費天王是另外一層次的藝人。他有美好家庭,從來沒有負面新聞。接受訪問無數次,回答真誠,謙虛,接地氣。不論老中青,一粿仁慈心是人們愛戴他的原因。有可能,狗仔隊也受感動。
 
今次温網,有二位很優秀且懷天份的年輕選手,賽後埋怨,說不打了,準備退出網壇。比賽的壓力與練習的辛苦人們了解,他們真的要向天王學習學習。
 
《五》
 
2017 溫網男單冠軍獎金是 2.2m 英鎊,票價是 2667 英鎊,貴賓席上冠蓋雲集,皇氣迫人來。近期,凡有費天王比賽,舊天王,左撇子火箭 Rod Laver 必在場鼓掌。皇室貴族觀看,威廉王子行年三十五,與天王同齡,牛山濯濯,看上去老多了。王妃美麗尊貴。希望王子與愛妃白頭偕老,不可步父親後塵。最可愛的是天王那一對五歲孖生兄弟,他們也在,小手指放進小嘴內,不了解為何那麼多人看Daddy 在下邊打球。
 
《六》
 
當今的職業網球生涯,是越來越辛苦了。一個接一個,一年四季都要到世界各地比賽。自從年初的金雞報曉,拿下了澳洲公開賽,費天王選擇了「休息」,避開法國紅土,回草地狀態大勇。看來,他會繼續這樣子的「養生」法,今年九月的美國公開賽有機會。
 
我拭目以待。
 
同學陳瑞文詩贊《網球天王費特拿》
 
球技超群丰度好
姿態優雅效率高
温網八番稱王霸
男單史上領風騷
三十五齡創紀錄
十九滿貫獨占鰲
力行仁愛濟貧病
劍膽琴心真英豪
 
全文完。
Don, July 19,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