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地詳和

Canton美國好友愛寫詩。幾年前,他寫了一首,詩云:

「昔覓蝸居走徬徨/ 今幸陋屋變洋房/ 祖地祥和能安穩]

一句「祖地詳和」引起反響。廣州有朋友經常重復念這詩句,大有取笑之嫌,「哥哥,有冇咁厲害?」。

我看詩人是有感而發,也有祝願家鄉越來越好,大家平安快樂過日子的意思。

這「祖地祥和」是什麼意思呢?讓我解釋。

祖地祥和是廣州的親人過得很不錯。年輕人都有工作。大伯爺來了,打一聲招呼,他們就用汽車接送。吃飯,他們幫大伯爺搶單。年長親戚都過著美滿的退休生活。經濟能力強的,可以去外國旅行,遊船河。差一點的,國內或省內遊,减价促銷,他們聯袂去清遠浸溫泉,旅遊景點還送隻清遠雞他們帶回省城,不亦樂乎。上一輩的姨媽姑姐,安居在老人院,兒孫孝順,逢年過節必在老人院餐廳大吃一頓。

祖地祥和還表現在兒時一起長大的老朋友,老同學。他們生活安定,兒孫滿堂。每年回廣州他們的熱情招待,倍感故人情。

Pearl Bridge祖地祥和還表現在廣州的硬體建設,從河北到河南的過江「海珠橋」,我已經數不清有多少道。地下挖通了,十多條地鐵四通八達。廣州城內從十年八年前的沙塵滾滾,到如今是建設完工。珠江水似是清了,可以游泳?

祖地祥和還表現在廣州的軟體建設。共享單車,優浩叫車,微信支付。今日廣州,如果少了智能電話,便會成為落後老人。

祖地祥和還表現在年輕人衣著方面。時髦穿搭,好像都走在時尚的尖端。他們坐在星巴克咖啡店,打開萍果電腦,在「做工」?

TinHo Sport Centre祖地祥和還表現在人們的體育活動。清晨的大媽廣場舞我不懂欣賞,但恒大足球隊的主場,天河體育中心,那兒有幾十個標準的網球場向公眾開放,退休人士可以在此免費打球。

祖地祥和還表現在故鄉大仙崗,鄉人的封建迷信習俗,比較以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仙崗村隔條公路便是祈福南灣半島別墅,KeiFookVilla旁邊的高爾夫球場,山明水秀,美國佬與土豪和諧揮杆。

祖地祥和還表現在「食在廣州」。進步了!除了舊時的家鄉味度,還有新派粵菜。豐儉由人。

祖地祥和還表現在「粵曲茶座」,每天下午,長堤愛群大廈十三樓,老廣州一盅兩件聽大戲,消費平宜。老人家心情好,踏著蹣跚碎步,臉無表情,上前給歌者小費表示道謝。

祖地祥和在春節期間表露無遺。市政府有銀子張燈結綵,盡放祥和之氣。年夜飯,行花市,拜年,派紅包。孩子們歡天喜地,成年人身壯力健,老年人笑口常開。

當然,就像所有地方,廣州也有少數不大詳和的好友。這些人天生有埋怨的因子。友人旅遊美國,回來說美國什麼都好,廣州不行。他肯定沒有參觀過洛杉磯五街的乞兒竇,一千幾百個乞兒在那兒過冬,似是劉備下江東進攻孫權,絷連營百里。

知足常樂。吾友才子說,「不枉余生在五羊」。那還不是他的祖地呢。

Don 年初二,February 1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