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東就”— 從英文猜漢字》 

我曾經遇到一個字謎 , 謎面是 Good morning, 猜一個漢字。謎底是“譚”字。“譚”字組成部份是“言”、“西“、“早”, 整理次序一下, 可以成為“西言早”-- 就是 Good morning。這個字謎, 憑英文猜漢字, 頗為少見, 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按圖索驥, 弄了一個字謎遊戲, 在本年度的理工大學加西員生會新春聚餐, 筵開十多席時 ,每一桌十人合作猜玩競賽。

現請你先試猜, 答案在本頁內。我還會稍稍報告結果和提出一些思考, 跟有興趣用這方法擬題的人分享。

I. “西成東就”— 從英文猜漢字

請看以下英文句子短語,猜猜它們暗示什麼漢字,一題一字, 全是繁體, 部首也包括在內。(聲明:與文字學無關,或有多於一個答案, 最好的答案由工作人員決定。)

例子: Competitive market = 鬧(鬥市); Take away = 趣(取走); My daughter = 娥(我女)
1 Peter, Paul & Mary
2 The Himalayas
3 Good morning
4 Someone with a hat and two joined mouths
5 The dwarf said, “I’m only one inch tall.”
6 It's a horse! (提示: 不是“馬”字)
7 A calm heart
8 What happens at dawn
9 Home where instead of one pig they have eight
10 Humpty Dumpty was up then down; Humpty Dumpty was neither up nor down.
11 Lonely heart
12 Boat is turned over.
13 Grain enough for three persons
14 Kung fu with neither fighter nor strength
15 Leather clothing
16 Walk and walk
17 The Olympic athlete got three firsts.
18 Heart transplant
19 The BC wildfire in 2017 burned for a long time.
20 An ancient moon beside a pool
21 Where grass outgrows trees and the world
22 A white feather

II. 結果和意見

起初很多朋友碰到題目時, 覺得困難。數桌的正確答案只得6至8題, 漏空的題目不少。
另一個極端是十多圍中兩桌分別有19 和 18題答對了。這個兩極的現象我想原因至少有二: 第一是某桌有中文根底佳的人士。第二是當猜者明白了擬題的方法後, 舉一反三, 答案便易猜中。譬如說, 掌握了“心”、”衣”的部首, 其餘部件(components) 便易估到。相反,未找到竅門時, 雙語的相連關係不易看出。

這個遊戲,如在熱鬧行樂的氣氛下進行,不宜艱深 ,不宜牽涉文字學。不是常見易解的部首最好不用。還有,集體智慧往往會產生一些亦佳或次佳的答案。第一題可接納次佳的仨” 的答案 (三人, 男女不分)。但如時間短,沒有討論的空間,那麼工作人員便得當下決定怎樣處理。例如第六題, ”騠”算正確嗎? (“ 駃騠”, 古代駿馬名。應該接受。) 此外,英文提示可能指涉多於一個漢字,“譚“和”晏“都可以用 Good morning 表達。”譚”較轉接和雋永。

漢字多有部首加聲符的組合, 聲符又往往帶有意思,即是說一字如果有兩部件, 每個都會有自身意義,譯成英文有可能成為一個有意義的詞語, 拿來當作謎面 , 這對擬題來說是方便得很。試想想,“心”字成為部首 “忄”, 能配多少帶義的部件! 不過, 巧妙之處是, 英文謎面本身要是地道英語,盡量接近英語文化、英語慣用語, 才含英咀華, 引起猜者的興趣, 否則流為硬譯或過淺。用 Humpty Dumpty; Peter, Paul & Mary 就是循這思路走出來。

== == == == ==

答案:
1- 嬲 (兩男一女) 2- 嵩 (山高)3- 譚 (西言早)/晏4- 官/倌 5-謝 (言身寸) /射 6- 馳 (馬也)7- 怦 (心平) 8- 昇 (日升)/星 (日生) 9- 穴 (“家”減去“豕”加“八”) 10- 卡 (不“上”不“下”,亦“上”亦“下“ 11- 憚(單心) 12- 舨 (舟反) /返 13- 秦 (三人禾) 14- 工 (“功夫”去掉”夫” 和“力”) 15- 被 (皮衣) 16- 衝 (重行) 17- 鑫 (三金) 18 - 愛(受心)/ 惕 19- 灸(久火) 20- 湖(水古月) 21- 葉 (草世木) (草部首在上) 22習 (羽、白)

== == == == ==

作者的初稿, 先交多位朋友試猜, 不一一道謝了。理大加西員生會幹事黃李偉端和趙曾藝群兩位提出不少有用意見, 又負責校對、印製字謎及改卷, 謹此致謝。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