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小孩》 

初夏黄昏,夕陽西沉。麥當勞餐廳門外的沙灘傘,圓石桌,圍坐著四個花甲翁, 老李,老黃,老趙,老陳。

老李是大哥,年過七旬。老黃與老趙是他的小弟弟年齡直追七十。老陳近日因為戒煙壞了事情,整天想吃東西,邊聽討論邊咬薯條。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良好。老人咖啡添加免費,他們已經飲到第二杯。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不關心。談談琴棋書畫?沒有那學問,更沒有那閒情。

老李,老黃,老趙三人正在討論一個比較特別的題目:「送小孩上學」。這題目觸起了老陳深情的回憶。曾幾何時,在這學區,他也带仔上幼稚園呢。

老李:「不要走二街,那裡最塞車。」

老黃:「我必經二街。我喜歡幫襯柬埔寨妹妹花的 donut 店,早上聽到她們叫阿伯早晨,银鈴聲音,特別悦耳。」

老趙:「我有同感。」

他們討論如何省錢過生活,他們討論如何利用 coupon 買東西,他們討論如何向政府申請救助.....他們已經失業,老黃與老趙的太太不知去向,老李的太太勤力打工幫助家計。

近日有華仁七一届同學抱孫,千里迢迢從溫哥華飛到澳洲抱。大家都為他高興。六十幾了,有孫子不奇怪。恭喜恭喜。

老陳發問:「你們送上學的,是男孫還是女孫呢?男仔比較頑皮。」

老李,老黃,老趙三老把音量收細,同聲回答:「不是孫!是兒子!」。聽得出,這是充滿父愛的聲音。

「What!」老陳驚奇。但立刻之間,他的同情心猶然而生。

「Let me tell you. 你們要珍惜這些日子,一轉眼他們就會長大。不要讓那些,”嚇人” 話搞到不安。什麼孩子那麼小,有得你 “捱” 。告訴你們,船到橋頭自然直,什麼學費?到時自然會有!...」

他們惶恐的眼睛望著老陳,似乎是在寒冷的冬夜裏感受到一點溫暖。好久沒有聽過這樣安慰人的說話了。

一星期後,在同一麥當勞,老陳與 P君聊天。

P君剛剛過六十五歲生日,即將要退休了,紅光滿面,神采飛揚。

P君處世謹慎,頭腦清醒。多年來在中國大陸尋找伴侶,至今未覓佳偶。還是王老五一名。

老陳與他談起那些情花已經結果的朋友,那些帶孩子上幼稚園的朋友們,老李,老張,老趙。

老陳知道,P君曾與他們在中國南征北戰,尋找伴侶,是戰友。

「老陳,帶小孩子上幼稚園請加多兩個人,老何和老孫。這些人都是時代的產物。」

P君大發言論,為「老人與小孩」族作出愛祖國美籍華人的中肯評語。

1,大國崛起佳麗多,她們響往外國生活。

2, 從早做到晚,茫茫人海,勞勞碌碌到中年未娶老婆。或是婚姻觸礁想再娶。寂寞啊!

3,佳麗移民不久,利用社交媒體交朋友,找同鄉,朋友圈東西兩岸大展拳腳。

4,中國人勤勞。年輕夫人不想做家庭主婦,要出外打工,工作地方越做越遠。

5,慢慢地,她們覺得老李老黃老張...有點兒老。

6,佳麗看得準,這些「老翁」是老來得子,對兒子疼愛,絕對有愛心把她們的孩子照顧好。母親們放心得很。

P君一席話,教育老陳棄「愛情」取「實惠」說,聽得老陳進入雲霧山中。近二三十年的改革開放,風雲際會,造就了一批送兒子上幼兒園的華僑老翁。

P君似是明瞭人生,有「我一早就話佢地知」的高人氣。

「唉。十年八年前,這班人取笑我:選老婆挑剔。又說我慳吝,没有同情心。」

「他們又說我不懂省錢。建立小家庭在家煮食最經濟。比天天在餐廳吃個碟頭飯,經濟多了,衛生多了。」

.......

老陳看著P君趾高氣揚的樣子,有點兒受不了。P君那似是而非的道理,老陳越聽越迷茫則是事實。

但將來呢?這群「老人與孩子」或許笑在後頭。因為後生可畏。

老陳的事非感從來不強。他覺得,審議人間對與錯,比戒煙還難。

Don.
May 13,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