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智慧

            〝一年容易又中秋〞這句話是許多人愛感嘆的,感喟人生走過了三分之二的時光,剩下日子無多。其實,中秋過後不到一個月便是重陽,中國人拜祭先人的時份,卻是喜氣洋溢的節日。 

            記憶幼年住在鄉間,每到重陽,村人便殺豬和雞鴨,男丁們於大清早便挑起各種祭品,遠道去山上掃墓,由遠及近,把族中祖先的墳墓全部拜祭,然後於午後回家,烹製美味飯菜,全村人共同大吃一頓,好不快樂。 

            古人智慧,把一年時光劃分定廿四個節氣,指示季節天氣的轉變,便利耕種運作,我家的長工玉生哥一字不識,卻可以念出廿四個節氣的序列和名字,配合耕作程序。可見概念與文字雖然最好互相匹配增强,卻不一定必須缺一不可的。 

            中秋前是白露,重陽前是寒露,然後是霜降,再過二十天便是立冬了,預告冬至不久即將到來。這些節氣的名字有高度的敍述性,說明大自然中按時序出現的現象,不但可以看見,而且可以感到。那年代南方的農村,人們沒有鞋穿,最直接感到溫度變化的雙腳,每早醒來下床即可以體會着腳底觸地的冷暖。人與自然息息相關,莫過於此。 

            如今,我回顧幼年的經驗,有苦有甜,一切經驗都促使人自然成熟,無需成人催促。有些印象特別鮮明,例如重陽時份,柿樹果實纍纍,像小紅燈籠一樣掛滿樹枒,好不美麗。最美的是清早搶着去到樹下,不管腳底涼痛,眼睛從離樹老遠便遍尋樹底,每見有掉下的柿子即飛步上前檢拾,迅速撥開搶吃的螞蟻,把柿子放入口中,享受那清涼多汁的甜味。 

            柿子之所以掉下是因為受過蜂叼,而蜜蜂所選的準是全樹最佳的一枚。螞蟻怕冷,一般要等到陽光初照方四出尋食,所以,誰想嚐到最甜的柿子,必須早起趕到樹下。鄉下人知道,在大自然中,人與螞蟻之間存在一個搶食世界,勝者是掌握時間的一方,所得的回報直接貼切幸福,一股清涼的柿汁直透腸胃的感覺。 

文字經驗 

            讀書以後,上述那種〝野孩子〞的生活不幸終結了,換來愈來愈遠隔大自然的文字經驗。讀書人每唸重陽便聯想起登高,與及詩人在登高活動中悟覺的美趣。文人重九登高作詩的習慣從唐代開始,沿襲到宋、元、明、清、至今的千多年間,如果把出於登高的詩作滙集成冊,恐怕有數千首。 

江涵秋影雁初飛
與客携壼上翠微
塵世難逢開口笑
菊花須插滿頭歸
但將酩酊酬佳節
不作登臨恨落暉
古往今來只如此
牛山何必獨沾衣                                杜牧《九日齊山登高》 

            你可以想像古士大夫的〝頑皮〞嗎?堂堂學者官人,竟用菊花插滿頭髮歸家?不是因為醉了失態,而是一時放開那種〝難逢開口笑〞的生活追求,回歸純樸自然。 

            秦嶺山脈周圍坐着許多平原,地靈人傑,歷代出了很多各界名人,是中華文化發祥的盛旺之鄉,也是登高的勝地,所謂八百里秦川也。登上秦嶺遠望,南邊是水土肥沃的東原和陽郭原,一望無際的茂盛林木和青翠耕地,呈現着大自然的無限生機。這裡流着渭河,湲湲東流,載着千年喜樂悲歡,可見〝夕陽天外雲歸盡,亂見青山無數峯〞的意蘊,叫人見着精神振奮。 

秋景怡人 

蕭蕭古原上    景物感離腸
遠嶠收殘雨    寒林帶夕陽
溪聲迷竹韻    野色渾秋光
吟罷還西望    平沙起雁行                     寇准《秋日原上》 

            寇准是宋朝的名將,看厭了爭逐回到下邽故里以後,閒時常去南原登高遠望,調節身心,褪盡濁氣。這首詩描寫古原的秀麗風景及他對故鄉的深情。 

            詩中可見渭河南岸上的莽蒼樹林,龍吟陣陣的修竹,純潔歡快的小溪,與及大雁南飛的氣派,使人心靈自然脫俗滿足,不再沉於鄉愁。敍述這麽多的東西,興發如是悠遠的思念,繪畫絕對幽美的景象,詩人僅用了四十個平凡的字,那種詩藝功力,怎能不叫我們景仰和欽佩?也許,讀書和文字修養有成。亦是另一種滿足。 

詩的魅力 

風急天高猿嘯哀
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愁常作客
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
潦倒新停濁酒杯                杜甫《登高》 

            這首詩寫於767年,長期被譽為唐朝最優秀的詩歌之一。詩人敍述了秋天江邊的風景,意境雄渾開濶,襯托出他自己的傷感悲哀,感人心肺。古代詩人喜歡融合秋色和情緒,造生統一完美的藝術境界,杜甫的詩,美在把人的情緒和大自然的景象結合得天衣無縫,叫人讀了神入他的心理意象,感同身受。 

            不過,你喜歡分享杜甫的悲情嗎?我不喜歡,同時也不認為他這首詩是好詩。好詩不靠文字技巧,或者純粹的藝術造工,它必須有積極的感染魅力,叫人讀了有美好的感悟。杜甫登上了高原,看到美景,仍然自憐自嘆,不值得欣賞。 

            比較起來,寇准的《秋日原上》浪漫而寄意宏遠,讀了使人感到歡快,更美。